(好书推荐)《石油金权》:考证石油贸易真相

作者:胡国松,任皓 编著  出版:石油工业出版社   2010年10月  定价:39.80元
   内容概要:
   《石油金权——国际石油贸易真相考证》是一本研究国际石油贸易的通俗读物。主要介绍了国际石油贸易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书中回顾了石油贸易的产生、发展;分析了世界石油市场与石油价格的结构和制度变迁;阐述了世界石油贸易的方式演进和创新;剖析了主要石油生产、消费和消费大国围绕石油、天然气贸易及贸易运输而产生的矛盾、斗争和合作;反思了我国对外石油贸易的历史和政策缺陷。对石油经济贸易感兴趣和希望拓展相关石油经济贸易知识的普通读者而言,通过阅读此书,能对国际石油贸易以及我国对外石油贸易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专家热评:
   石油本是黑色的。但由于同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紧密相关,石油又不仅是黑色的。而是由赤、橙、黄、绿、青、蓝、紫7色构成的“彩虹的颜色”。本书全面回顾了国际石油贸易的产生和发展史,深刻揭示了国际石油市场和价格的结构和制度变迁,剖析了国际石油贸易运行中的矛盾、冲突与合作。我认为,这是一本很好的国际石油贸易的通俗读物。
   ——李景明 中国石油煤层气公司总地质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150年来,石油常被比作“黑色的黄金”;石油资源一天天枯竭的今天,黄金会不会被称为“黄色的石油”?在介绍了石油与金钱的宿命关系以后,本书以通俗、简明的语言向读者勾画出石油与“权”的关系。这是一本谈石油、谈石油贸易、谈石油资源控制的好书。
   ——郭立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
   石油还能用多久?今后的世界石油格局如何发展?中国应该怎么办?这已成为今天许多中国人都在思考的重大问题。本书系统回顾了石油贸易的产生、发展的历史;分析和解释了世界石油市场与石油价格的结构和制度变迁;反思了我国对外石油贸易的历史和政策缺陷。这是一本值得石油经济管理工作者和对石油经济贸易感兴趣的读者关注的书。
   ——王京忠 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主任

(据 石油商报)

信息来源: 
201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