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钻井院实现“绿色”随钻测井

在传统的电缆测井和随钻测井中,国际上一般使用Am-Be源进行补偿中子测井。但Am-Be源易产生放射性危害。近年来国外在氘- 氚脉冲中子发生器用于随钻补偿中子测井研究方面取得了成功,但发生器使用寿命短,具有弱放射性。
     胜利油田钻井院以国家863项目“随钻测井核心探测器关键技术研究”为依托,开展了可控氘-氘脉冲中子源用于随钻测井的创新研究。3年来,项目组攻克了氘-氘脉冲中子发生器130千伏超高压、氘-氘脉冲中子发生器寿命短、井下大功率电源等技术难题,解决了随钻补偿中子测井的孔隙度测量灵敏度和放射性安全问题,研制成功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随钻氘-氘可控补偿中子测井仪,并获得了“随钻氘-氘可控补偿中子测井仪”、“井下泥浆发电机”两项发明专利,攻关形成了随钻补偿中子测井探测器关键技术。
     孤古8井是1985年完钻的一口预探井,完钻井深2800.8米,技术套管下深1945.65米,目前测井井深为2763米。1996年,完成修井和井场设施建设后,该井成为各大测井公司试验各种下井仪器的标准对比井。
     随钻可控氘-氘补偿中子测井仪试验井段为该井2100~2400米,仪器连续工作19小时,完成重复井段及目的井段的测量,实时获取长、短源距计数,通过地面数据处理得到孔隙度曲线。通过与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等世界知名测井公司在孤古8井的中子孔隙度曲线对比分析,仪器的测量精度、动态范围、薄层分辨率等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国际先进水平。
     随钻可控氘- 氘补偿中子测井仪的试验成功,标志着胜利钻井院在“绿色”随钻放射性测井领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 石油商报)

信息来源: 
2011-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