蕴世界四分之一油气资源,高科技引爆北极争夺战

据《新科学家》报道,北极地区从旅游到渔业捕捞再到丰富的矿藏,都蕴涵着巨大的商业诱惑。这里还蕴藏了世界四分之一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北极被称为地球的最后一道防线,当然,但随着破冰技术和卫星技术的出现,前往北极的难度正在逐渐减小,该地区即将迎来“淘油热”。北极争夺战一触即发。
   前往北极难度大降
   1977年8月17日,苏联人的的核动力破冰船“北极”号抵达北极,这是人类的船只首次成功触及地球上的这个意义非凡的“点”。10年后“北极”号重复了这一壮举,这两次远征北极的行动轰动了世界,直到今天俄罗斯人说起来脸上仍洋溢着自豪的神色。
   但当时这样一个了不起远征行动,现在看来来已经比较平常了:过去两年之内就已经有17艘破冰船光顾了北极点。北冰洋的冰层正在日益消融,使得船只越来越容易穿越这片水域。在科学家们极力关注世界气候变化的原因和后果的同时,实业界却都在竞相利用越来越便利的自然条件,染指北极地区,探测这里尚未开发的丰富资源。
   北极被称为地球的最后一道防线,当然,随着破冰技术和卫星技术的出现,前往北极的难度正在逐渐减小。北极地区从旅游到渔业捕捞再到丰富的矿藏,都蕴涵着巨大的商业诱惑。这里还蕴藏了世界四分之一的石油天然气资源,随着世界能源危机的加剧,该地区即将迎来“淘油热”。
   过去,该地区的恶劣气候让石油公司望而却步,可如今石油储量渐少,原油价格高居不下,已经超过每桶60美元,迫使石油公司不得不硬着头皮挺进北极。但到进入北极,就需要借助船只把勘探开采者运过去,借助船只修建钻井平台,借助船只把油气资源运走。
   令人垂涎的北极航线
   穿越北冰洋水域也给欧洲和中、日、韩等国港口之间开辟了一条更近的海上航线:经俄罗斯北面的“北海之路”比远绕地中海苏伊士运河要近40%的航程。设想中的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间的“西北之路”也能取代如今欧洲和美国东部港口之间通行需要绕道的巴拿马运河。因此,直接连直接通过“世界之顶”----北极点的航线也将变得日益繁忙。
   不断消融的北极冰雪最终将导致世界贸易路线的重新划定。“这真是有意思的一局牌,”美国北极研究委员会(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的劳森布莱姆说,“现在仍然有大量的冰,但谁也不知道以后会怎样。”他以前是破冰船船长,1994年到过北极点。
   从20世纪70年代起,北极地区每年冬季的冰雪覆盖面积每过10年便要减少3—4%,对航海来说更为重要的是,陈冰消融速度是季节冰的两倍。陈冰由于连年冰冻、消融、融合松冰周期的积累,变得又硬又实,远非一年期冰可比,是航海中最难“啃”的障碍。
   目前俄罗斯“北海之路”每年有数天可无冰通航。计算机模型预测,到本世纪末,该条航线每年至少有一半时间可以畅行无阻。其实在此之前,由于受到西伯利亚西部油田的诱惑,这条航线的西段早就会开始繁忙起来。连接西伯利亚西部油田和俄罗斯圣彼得堡以及欧洲部分城市的石油管道已经接近极限能力,因此俄罗斯也得想其他的办法向外船运油气资源。
   受北大西洋暖流尾部扫过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一端的影响,俄罗斯巴伦支海西部港口摩尔曼斯克简直成了终年不冻港。但是巴伦支海东部每年只有110天的无冰期,虽然俄罗斯依靠破冰船保证航线长年相对畅通,但强大的破冰船经常要对付厚度达1.5米的冰。
   北极破冰头尾并用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俄罗斯计划实施一项短程油运业务,用破冰油船通过巴伦支海将石油运到摩尔曼斯克后再用普通油船转运。为此,俄罗斯的Sovcomflot船运公司向芬兰赫尔辛基的阿克尔北极技术公司订购了3艘7万吨级的新型破冰油船。
   传统破冰船破冰时,是用船头冲击冰块,以船本身的重量将冰撞碎后推向两边。不过到了开阔水域,宽大笨重的船头就会遇到巨大阻力,因此一艘不起眼的破冰船在开阔水域航行时比普通船耗油多达40%。新型破冰油船不是用船头而是用加固了的船尾破冰开路。当冬季在巴伦支海东部航行时,先是船尾向前破冰开路,到开阔水域后再掉转方向,用水阻力较小的船头向前行驶。
   这种新型设计采用了一种旋转式推进器技术。旋转式推进器悬在船尾的下边,每个密封舱里安装了一部马达,驱动外部的螺旋桨旋转。旋转式推进器可以转向360度,从而保证任何方向上都能产生最大的推力,不象普通的螺旋桨推进器,只能产生前进方向的最大推力。
   造船工程师在破冰技术上充分发挥潜力。试验表明,破冰船船尾破冰比船头前行破冰更有效,因为船尾螺旋桨搅动冰下的水有助于破冰。芬兰阿克尔北极技术公司拿模型船做了个实验,结果发现,船以3.5节速度航行,船尾平面破冰80厘米,而船头平面破冰只有30厘米。
   “旋转式推进器技术对付一年期冰面的效果非常明显。”加拿大北极航行咨询技术公司人员、加拿大政府顾问大卫施耐得说。但同时他也指出,这种技术还要继续改进,以便通过海洋坚冰考验。“那些沉积多年的坚冰脾气很凶,你用旋转式推进器也得小心谨慎,不能让冰把它切下来。”
   新导航卫星今年发射
   此外,北极地区也缺乏一些航海人员在其它水域都有的现代航海辅助设施。北纬70度以上地区,GPS卫星定位系统覆盖漏洞百出,最有用的避冰卫星图象资料均由加拿大宇航局老掉牙的Radarsat-1卫星提供,经验丰富的导航员利用这些卫星图象资料也只能将航行时间缩短20—30%。
   如今,提供图象资料的Radarsat-1卫星即将到“服役期限”,据说今年将用Radarsat-2卫星代替。这颗卫星的遥感雷达的分辨率达3米,远精确于Radarsat-1卫星遥感雷达50米的分辨率。由于这颗卫星经过北极更为频繁,因此将为导航人员提供更新的冰情图象资料。虽说发射日期一拖再拖,但计划今年12月从哈萨克斯坦“拜加努尔”宇宙发射场发射升空。
   随着北极地区船运通航,航海人员还将遇到一个更基本的难题:俄罗斯和加拿大北冰洋沿岸现代从来没有搞过水文调查,现在的多数海图资料还都是根据19世纪探测的数据编写的。因此,北极冰雪固然会消融,但离一帆风顺地行船,仍将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据 中国经济网)

信息来源: 
2011-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