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超越商海——BP石油总裁约翰布朗自传》

作者:约翰布朗(英)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1年1月  定价:39.00元
     约翰布朗为BP公司服务的41年中,经历了公司的多次转型,应对全球性和全行业性的挑战。在担任总裁的12年间,他带领BP收购阿莫科,进入俄罗斯和中国市场,成为仅次于埃克森美孚的世界第二大石油集团。布朗关注环保,公开支持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改变了整个行业的公众形象。
     说起我的“石油人生”,显然在很大程度上石油对我来说已经不只是一份工作那么简单了。当时我完全没有想到它竟然会形成某种模式。我的经历不仅深受世界重大事件影响,而且长期沉浸于各种政治角力以及国家和企业之间的明争暗斗。所有这些举动都是为了享有和控制20世纪末全球最宝贵的资源——石油。
     1966年我刚上大学,以学徒的身份加入了由英国政府部分所有的BP。那时,英国的首相还是哈罗德威尔逊,而美国则是理查德尼克松的时代,当时希望改变世界秩序的国际领导人全都在追随他们的脚步。等到了撒切尔夫人担任首相时,国企私有化被提上了日程,BP属于第一批。当然,总的来看这样对BP利大于弊,企业变得更有活力和竞争力。前苏联也开始走出冷战对立,进行社会改革。随着柏林墙的倒塌,世界政治舞台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国际市场上到处是诱人的商机。与此同时,包括微处理器问世等的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也为BP的石油勘探和生产带来了重大变化。
     1995年我开始担任BP公司首席执行官,那时全球石油产量丰富、价格低廉,整个行业的利润率也很低。当时的油价为每桶17美元,在我担任首席执行官的12年里,油价的波动范围非常剧烈,最低时仅为每桶9美元,最高时达到每桶67美元。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我学会了平衡自己的情绪,既不盲目乐观也不绝望悲观。而且我还意识到政局的变化会给石油行业带来机遇和风险。1995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迅速崛起被广泛认为是业界的重要机遇,但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还有待观察。互联网的巨大威力尚未充分得到展现,但非政府组织的重要影响已经开始深入人心。
     1995年,国际石油行业整体表现出萎靡不振的状态。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个肮脏、过时、缺少职业道德和满脑子只顾赚钱的行业,没人愿意宣布自己从事石油行业。此时的BP正在经历一场危机,公司甚至不得不破天荒地削减股东红利以度过难关。作为一个表现一般、规模中等的企业,为了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和发展壮大,我很清楚必须对BP进行改革,否则它的命运将凶多吉少。
     在我的努力下,BP逐渐成为英国知名企业和国际行业巨头。按照公司市值衡量,BP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非国有石油企业。从1995年年底到2006年年底,公司的总市值几乎增长了5倍,股东总收益比富时综合指数高出130个百分点,投资者股利增长了3倍,每股收益增长了7倍,石油产量增长接近3倍,已探明油气储量增长了近1倍。12年来,BP实现了无数的业界第一,而且在一些新的国家展开钻探业务,其中包括刚刚开放市场的俄罗斯和中国。BP已经成为国际石油行业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实际上我的故事就是BP的故事,因为我们已经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然而,随着我的个人生活和公众形象的日益冲突,我逐渐意识到自己和BP 40多年来形成的深厚联系正在迅速瓦解。这也许说明退休后我应该颐养天年,重新拾回当年闲暇时的乐趣。

(据 石油商报)

信息来源: 
201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