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今年开采南海底部38座油气田

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全国地质工作会议上透露,中国地质学家在南海底部发现38座油气田,并计划今年实施开采。据悉,这38座油气田均为“超厚油层和含气地层”。
  汪民还表示,国土部将在“关键海域实施全面的地质和环境检查”,包括南海北部海域、黄海南部和靠近海南岛的近海地区。
  “中国至今未产一桶南沙油”
  南海争议海域的“共同开发”正如火如荼。然而,中国至今却没有在该海域产出一桶油。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战略室副主任薛力指出,这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中国海洋开发能力不够,存在技术、资金和组织管理上的瓶颈;另一方面,中国的海洋战略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需要不断调整。
  据介绍,全球能够在水深300米开采油气的企业不足20家,在3000米海底开采石油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而南海平均水深达1200多米。直到2004年,中海油才掌握了部分深海勘探开发的技术。
  薛力同时透露,中国国内石油产业的垄断局面也制约了南海开发。“中海油几乎垄断了海上油气专营权,中石油是"旱鸭子",下海没有海外开发权,现在顶多只能在浅海区域捣鼓。”
  在这里矗立着一个又一个石油钻井平台,它们并不属于我国。什么时候南沙海域能够出现中国的石油勘探船,出现中国的石油钻井平台呢?什么时候中国的石油运输船不是路过南沙群岛,而是从那里出发,满载原油,驶入中国的港湾呢?

(据 中国广播网)

信息来源: 
201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