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国家973计划南海深水项目第二阶段启动

日前,国家973项目——“南海深水盆地油气资源形成与分布基础性研究项目”第二阶段启动大会召开。记者获悉,在科技部组织的国家973在研项目中期评估中,该项目的阶段成果获得评估组的高度评价。
   国家973计划南海深水项目针对制约深水油气勘探的前沿性、基础性关键科学问题展开,旨在为进军深水“探路”。
   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和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总公司总地质师、项目首席科学家朱伟林报告了中国海油建成“海上大庆油田”的喜讯,介绍了近年来中国近海油气勘探取得的丰硕成果。随后他重点介绍了项目第一阶段工作进展和第二阶段的工作计划。
   朱伟林介绍,两年来,该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实物工作稳步推进,研究工作扎实展开,在深水地震采集、处理等领域的相关理论方法、深水石油地质条件和成藏特征等方面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在第一时间将项目研究成果指导和应用于南海北部深水区的油气勘探实践,获得了巨大成功。继荔湾3-1气田成功评价之后,中国海油在南海北部深水区域又获得流花34-2、流花29-1两个商业性深水油气发现,充分体现了基础研究与深水油气勘探紧密结合的特色。
   朱伟林表示,在第二阶段工作中,项目组将继续围绕关键的科学问题,拟进一步加强研究南海北部大陆边缘盆地形成机制和演化问题、南海北部深水盆地大中型油气成藏规律等相关领域的重点攻关。
   会上,院士们纷纷对中国海油建成“海上大庆”表示祝贺,就深水项目研究中面临的一些关键问题,院士们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该项目从2009年1月至2013年8月,将历时4年多,依托部门为中国科学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项目充分体现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特色,参与单位包括中海油研究总院、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中科院地球化学所、石油大学(北京)、长江大学等。

(据 中海油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201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