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加强西藏羌塘盆地油气勘探

 首届“西藏科技发展战略讲坛”闭幕于日前闭幕,40多位专家学者在两天时间里围绕“科技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交流了西藏生态安全、资源开发、信息技术等领域的重大前瞻性问题。
     在“西藏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分讲坛上,学者们探讨了科学技术在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可再生能源、藏药资源等的开发利用和巨大应用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自治区地勘局局长多吉说,西藏的羌塘盆地与中东地区富油国家的地质构造相似,说明西藏也可能有石油储存。因此,可以加强石油的勘探,未来可将羌塘地区作为我国陆上油气勘探的主要区域。现在青海已发现可燃冰,而西藏的地质构造与青海部分地方“一脉相承”,西藏也具有可燃冰形成的有利条件,建议进行这方面的勘察。
     中科院成都分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钟祥浩是从事山地环境与生态研究的专家,他说,西藏可划分为三大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分区,分别是藏北高原草原生态系统功能分区、藏东南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分区和藏南灌丛草原生态系统功能分区。对于藏北高寒荒漠生态区,建议应采取保护特有物种、禁止与限制开发的对策。
     更重要的是,要以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为契机,创建应对全球变化的碳汇功能区和碳市场交易试验区。可以预测,在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建成后,可使西藏生态碳储量增至16亿吨,将为社会创造经济价值约1600亿元。

(据 石油商报)

信息来源: 
201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