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三项勘探技术发明专利申请被受理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提出的“碳酸盐岩缝洞型储层识别方法”、“碳酸盐岩缝洞型储层体积预测方法”和“测井声波时差信号校正方法”三项发明申请,日前得到国家发明专利局受理。
   塔河油田的主体为奥陶系碳酸盐岩油藏,主要储集体类型为岩溶缝洞型,储集体受岩溶、裂缝控制,形态复杂,纵横向非均质性强,埋藏深,地震反射信号弱,勘探开发难度大。勘探开发研究院近年来不断加大研究力度,储层识别和预测技术由早期的简单、单一方法,发展为复杂、多学科的储层技术方法系列。
   目前,这些技术方法系列已在塔河油田广泛应用,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比较典型的井有塔河外围地区的S117井、TP7井、S1181井,这些井均为趋势面正地形变形区域、强振幅变化率区域且靠近断裂带,通过趋势面技术与前期的振幅变化率技术、断裂解释技术的联合应用,均获得了高产工业油气流。
   通过申请发明专利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将为建设具有一流技术的研究院奠定基础。

(据 相关媒体)

信息来源: 
201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