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地震剖面有特殊用途

垂直地震剖面,简称VSP,是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20世纪70年代后期和80年代较为流行。垂直地震剖面技术和以往提到的地震勘探不同,它是将接收器放在已打好的深井中,接收线沿井孔布置,并借助推靠器将接收器紧紧贴在井壁上。
   地震勘探的接收器是放在地面上,而垂直地震剖面的接收器是垂直地面放在井下。工作时首先将一组接收器下放到井底,在深井附近或离开一定距离布置激发点,当井中接收器接收到地震波后,将接收器上提一定的距离,重新放炮接收,一直观测到预定的深度为止。
   这就使垂直地震剖面比以往地震勘探有诸多优点,也就有了特殊的用途。
   由于接收器是放到井下的已知深度上,能精确地求准地震波在地层中的传播速度,还可以帮助找出地震剖面上的地震层位与地质层位的关系,避开了地面对它的干扰和地表对能量的吸收,能接收到弱反射,资料质量较高,是研究井孔附近(数百米范围内)地层构造细节的主要方法之一。
   由于它能接收多个方向的地震波,所以,它也可以帮助研究干扰波的情况。在过去50年中,人们发现很多盐丘构造,其中有的盐丘中含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然而,人们对含油盐丘构造的细节(如翼部的形态等)了解得不是很清楚。通过VSP特别是三分量VSP的工作,研究人员可以查清含油盐丘翼部的形态,将藏在这里的油气开采出来。

(据 中国石化报)

信息来源: 
201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