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断块勘探开发有“良方”

近年来,中原油田积极应用二维地震勘探技术,在东濮凹陷勘探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东濮凹陷是复式油气聚集区,区内地质情况复杂,断裂异常发育,小断块的平均面积不到0.2平方千米,储层在平面上变化很大。盐岩层的相变和塑性形变加剧了构造的复杂程度,造成油气藏的多样性和油气水关系的复杂性。复杂的地质条件给二维地震勘探带来一系列难题。
   为增强勘探开发效果,进一步提高原油采收率,加快东濮凹陷勘探步伐,完善和发展我国复杂断块勘探开发配套技术,自1982年起,中原油田以“复杂断块地震构造精细解释技术”为题立项攻关,开展地震采集、地质、物探、钻井和储层预测等多专业联合的研究工作。
   实用性和领先性兼顾
   中原油田复杂断块地震构造精细解释技术是众多研究人员共同参与的成果。他们经过多年攻关,形成一套适合复杂断块特点的开发技术系列,解决了中原油田复杂断块勘探开发技术难题,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目前已全面应用于东濮凹陷勘探开发。
   这些成果已经通过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专家组鉴定。专家认为,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国内外同类型气藏开发具有借鉴意义。
   中原油田的复杂构造解释技术发展可划分为5个阶段。
   1982年~1986年,消化吸收阶段。1987年~1990年,推广应用阶段,主要用于已发现油气区的地震精查,主要构造带基本被三维资料覆盖,新发现了一批含油气区带,评价了一批含油气断块,效果显著。1991年~1995年,中原油田以三维地震资料的二次解释为主要标志,对以往施工的三维资料进行二次目标精细处理和精细解释。1996年~2005年,该油田以SUN工作站为平台,进行三维资料综合解释。2006年至今,他们进行了高精度的二次三维地震资料采集,马厂三维采集道数达4096道,处理后地震资料品质得到提高,为精细研究构造、准备圈闭提供了重要依据。
   研究人员对复杂断块特征进行研究,进一步掌握复杂断块勘探开发特征,形成8项适合于复杂断块的地震构造精细解释技术,成为东濮凹陷老区滚动勘探开发的关键技术系列。
   这8项技术包括层位对比及井震标定技术、地震剖面对比及层位解释、变速成图技术等。这些技术紧密结合地质、储层的特征,充分挖掘构造、岩性信息,解决了复杂断块地震构造的层位对比及井震标定、地震剖面对比及层位解释、精细断层解释等技术难题,技术方法先进,效果显著。
   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自1974年起,中原油田在东濮凹陷进行二维地震勘探。二维地震在东濮凹陷勘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复杂的地质条件给二维地震带来了难以解决的难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原油田在国内率先开展大规模三维地震勘探。
   三维地震资料具有资料密集、信息丰富、归位准确等特点,其优越性很快被大家所认识。为满足勘探开发需要,中原油田从1982年开始,相继在东濮凹陷文北、河岸、胡状集、庆祖集等41个区块进行三维地震勘探,对油气勘探有利部位进行详查。
   1996年,中原油田根据三维区块进行填空补齐采集,实现了主体构造的三维资料覆盖,中央隆起带、西部斜坡带等含油气有利的主体构造带都被三维地震所覆盖。
   从2001年开始,中原油田对一些区块进行二次三维地震资料采集。2005年底,他们又开展满足老区后滚动勘探阶段的精细勘探,进行高精度三维地震勘探。在中原油田30年的勘探历程中,他们在东濮凹陷、临清凹陷、济源凹陷、白音查干凹陷完成51个区块的三维地震资料采集工作,满覆盖面积达5499平方千米。
   成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复杂断块地震构造精细解释技术所形成的层位对比及井震标定技术、地震剖面对比及层位解释、精细断层解释等一系列技术,是针对复杂断块地震构造精细解释技术综合研究的成果,并在白音查干凹陷复杂小断块精细解释中得到应用,收到良好效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这一研究成果对动用白音查干凹陷1.51亿吨未动用储量起着重要作用,对国内外同类型复杂断块勘探开发具有借鉴意义。该成果也为我国其他地区复杂断块的勘探开发,提供了理论指导和丰富经验。

(据 中国石化报)

信息来源: 
201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