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南海北部深水区具有良好的油气勘探远景

    由国土资源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承担的我国海洋油气新区调查成果喜人,其中“南海北部陆坡油气新区调查”项目显示,我国南海北部陆坡具有良好的油气勘探远景。目前,该勘探成果已吸引着我国三大石油公司等先后投资深入开展南海北部的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工作。
   据悉,2002年,中国地质调查局正式设立《海洋油气新区调查》项目,重点在我国南海北部陆坡深水区、南黄海盆地北部和东海陆架盆地西部等地区开展前期战略性调查研究工作。南海北部陆坡作为我国开展深水区勘探的首选目标,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正式启动海洋油气新区战略性地质调查。
   在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支持下,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运用“长排列大容量震源地震采集技术”等突破性技术,目前已全面完成了“南海北部陆坡油气新区”项目“十五”“十一五”期间的全部目标任务。
   初步调查发现,南海北部陆坡区东部的珠江口盆地潮汕坳陷等普遍存在较厚的中生界,最大厚度超过万米,具有良好的油气勘探前景,是南海北部海域陆坡区寻找中生代油气资源的有利地区。调查成果揭示,南海北部陆坡深水区存在巨厚的中生代沉积以及可能的中生代、中新生代海相沉积发育层,存在良好的油气运移聚集通道。
   结合相关调查,我国科研人员首次圈定了南海北部陆坡深水区发育的尖峰北盆地和笔架盆地等中新生代沉积盆地,指出尖峰北盆地、笔架盆地是油气勘探有利区域。另外还肯定我国南海北部陆坡深水区具有优越的石油地质条件,初步显示其巨大的勘探潜力。
   据介绍,该调查成果对我国油气资源勘查风险决策发挥重要的作用。当前,中石油、中海油等国有石油公司均加大了对南海北部深水区的商业性勘探投资力度,商业开采前景广阔。

                                                              (据 新华社)

信息来源: 
201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