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聚会中国石油西北分院交流GPU发展与应用技术

    单节点计算能力提高10倍至20倍;较同等计算能力的CPU,硬件成本降低80%,占用空间仅为CPU集群的10%,可节电80%以上。这就是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得到大规模成功应用的GPU(图形处理器)协同并行计算叠前成像处理系统。
   12月21日至22日,“2010年GPU发展与应用技术交流会”在西北分院召开。来自国内外GPU高性能计算领域和地球物理领域的100多位专家学者聚会兰州,就GPU高性能计算与地球物理技术应用经验和未来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
   地球物理勘探是当今油气勘探的核心技术和重要手段。随着勘探目标和勘探条件的日趋复杂化,地球物理技术,特别是地震勘探技术从叠后到叠前、从时间域到深度域、从单分量到多分量、从声波到弹性波,数据量和计算量呈现指数级增加的趋势。高性能计算技术一直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和制约着地球物理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长期以来,特别是“十一五”末,中国石油十分关注并积极支持打造以GPU为代表的高性能计算利器,加速地球物理勘探新技术的研发应用,为“十二五”持续推动油气储量增长高峰期工程的实施做好技术储备。
   西北分院作为中国石油下属科研机构,在地球物理勘探关键技术攻关、前沿技术研究、地学软件研发等方面长期保持国内领先地位。西北分院突出地球物理技术特色,大力发展复杂构造成像、岩性地球物理识别等高端技术,为推动中国石油海内外重点探区增储上产做出了贡献。
   西北分院抢占先机,大力发展高性能计算技术,装备与技术研发应用水平不断提升。目前,西北分院已建成拥有1.2万核GPU处理系统、4000核CPU集群系统以及容量达到1400TB存储设备的大型地震处理解释平台。今年下半年开始,西北分院利用CPU/GPU高性能协同工作平台,对国内冀东、准噶尔盆地和海外的滨里海等地区的项目,开展了地震资料三维叠前时间偏移、波动方程叠前深度偏移和逆时叠前深度偏移的处理与研究,大幅度提升了盐丘、盐下等复杂区地震成像精度,取得了显著应用效果。

信息来源: 
201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