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深水油气现状与趋势:2024年首期物探高端论坛开讲

3月21日上午,物探院举办2024年首期“物探高端论坛”(总第八期)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朱伟林,以“全球深水油气现状与发展趋势”为主题进行了分享。讲座由物探院院长、党委书记徐旭辉主持。副院长王立歆以及公司首席专家、副总、业务单位中层干部、博士后、科研人员8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朱伟林教授现任同济大学海洋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地质师,是我国深水油气勘探突破的领军人物,长期从事中国海域沉积盆地石油地质研究和油气勘探工作,为中国海洋石油的高速高效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报告中朱伟林教授针对现在普遍关注的能源安全、全球油气的发展现状与深水油气勘探等问题,从深水油气特征和勘探趋势、深水区油气资源潜力等角度,结合中海油近年在巴西外海、西非和东非外海、澳大利亚海域等深水领域勘探成果和实践,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全球深水油气资源潜力和今后发展方向,以及深水油气勘探面临的盐下深层、地层-岩性勘探难题及物探技术应用基本情况,并就现场人员提出深水勘探的若干物探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徐院长作讲座总结。他要求大家学习讲座内容,加快科技创新,以高质量科研生产工作支撑中国石化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工作高质量发展。徐院长强调,全体研究人员需要培养全球战略思维,以勘探家角度,立足全球油气资源的发展历程,更加关注中国石化重点领域和潜在的可开采储量。要认真学习和借鉴立足科学探究抓住关键核心要素的勘探工作方法和创新思路,例如进一步探索深水油气如何从以构造、三角洲沉积砂体到被动大陆边缘盆地内、从盐上向盐下岩性层推进等方面形成有效的勘探策略。物探技术在海洋尤其是深水勘探开发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现有的海域勘探区块对物探技术的需求不断增加,同时新项目评价也愈发凸显专家作用,这为物探工作提供了极好的施展才华的平台。大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新技术与实际勘探需求相结合,以提升物探技术支撑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的能力。


信息来源: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