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中国石化2024年度油气勘探管理工作研讨暨勘探总师会

1月22日-23日,中国石化2024年度油气勘探管理工作研讨暨勘探总师会在京召开。会议由油田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宇主持,股份公司总地质师、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旭升,科技部副总经理关晓东、油田事业部有关领导专家、各油气田分公司和上游三大研究院勘探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高质量推进风险勘探、持续加强地震勘探、创新成果高效转化、降低油气勘探损益等方面开展了交流,深入剖析目前勘探管理中的主要难点问题,共同探讨解决方案。

王立歆副院长代表物探院做了“贴近勘探需求,加强联合攻关,不断提升物探支撑成效”主题发言,详细分析了当前地震勘探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从一体化协同攻关、加速数智化转型、建设人才梯队等方面提出了加快提升地震支撑能力的思路和措施,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

郭旭升总地质师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交流成果,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矿权拓保、明晰战略层次、抓好示范引领、科技创新建设、提升队伍能力六个方面做了指示。他指出,物探是勘探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给予充分重视。油田分公司要保持自身物探力量的相对独立性,形成地质物探共同发展格局。油田分公司和直属院要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加强岩石物理实验分析指导下的地震资料应用,提高评价井成功率。油田分公司要进一步提升资料处理效率和质量,在依靠物探院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可以以科研攻关等方式引入国际先进公司参与部分急难资料处理。郭总强调,勘探工作要用好中国革命“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团结地质、物探、工程等方面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弥补自身科研力量、技术手段以及计算能力上的不足,建设形成一支团结向上的队伍,围绕勘探突破这个统一的目标努力奋斗。

张宇副总经理在会议总结中强调,属地企业要切实履行好自身责任与使命,直属院提供好坚实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各相关单位需紧密合作,共同推进油气勘探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 
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