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中国石化地震裂缝预测技术研讨暨2023年度四季度物探工作例会

为进一步推动室内物探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加快实现油气大突破新发现,元旦前夕,由油田事业部主办、物探院承办的中国石化地震裂缝预测技术研讨会暨2023年四季度物探工作例会在南京召开。来自油田事业部、科技部、各油气田分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地球物理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代表参加会议。我院院长、党委书记徐旭辉参会并致开幕辞。副院长王立歆、技术推广部、油藏所、规划所、处理解释中心、西北支撑中心等相关人员参会。

会议听取了石勘院、物探院关于中国石化地震裂缝技术发展进展、存在问题和攻关方向的专题汇报,勘探分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中原油田分公司、华北油气分公司关于四川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断缝体的典型案例汇报。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物探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崔京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印兴耀教授受邀介绍了地震裂缝预测前沿技术和应用实例。会议系统总结了地震裂缝预测技术攻关成果,分析了当前裂缝型油气藏勘探开发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与会领导专家聚焦地震裂缝预测技术展开了深入研讨,明确了下一步攻关方向和思路。

会上,规划所代表物探院作题为《裂缝地震预测技术研究进展及攻关建议》报告,详细介绍了裂缝地震预测技术的发展现状和研究进展,展示了裂缝预测技术在典型探区的应用效果,并且提出裂缝预测下一步攻关方向与建议。

王立歆副院长代表我院进行了大会发言,提出物探院将进一步强化担当,加强针对性的地震处理成像、针对不同裂缝波场传播规律岩石物理、多信息协同的裂缝预测技术、物探工程深度一体化的研究和应用,全力做好技术研发和支撑服务,以物探技术的有效应用促进高质量的勘探开发。

油田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宇对2024年物探工作部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更高站位,推进高质量物探支撑作用。要进一步提升勘探成果中的物探支撑作用。加强地震资料应用,加强新区目标预测和轨迹设计,做好区块一体化建设,切实发挥物探在油气突破发现、规模增储和降本增效方面作用。二是更高质量,建设形成物探核心竞争力。要以四大重点领域技术体系建设为抓手,结合地质需求有序集中推进;以阵地增储为目标,持续做好重点项目的一体化和技术攻关;以成熟技术为引领,将成熟技术的推广落在专业体系建设和场景应用上,加快推进新技术的应用。三是更高架构,有力有序完成“十四五”既定任务。以三年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系统谋划明年工作,对安全高效地完成今冬明春物探项目的实施、加快新一轮的地震部署、推进地震软硬件装备基础建设和加强物探工作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信息来源: 
202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