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个国家管网项目验收获得优秀评价

12月13日,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在上海召开项目结题验收审查会,我院油藏所承担的国家管网《西气东输科技信息中心多井井中监测微地震震源定位软件功能测试与资料处理》项目顺利完成结题验收。评审组由来自西气东输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大学、中油奥博(成都)科技有限公司的多名专家组成,中石油盐穴储气库技术研究中心专家杨海军担任组长。西气东输公司、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油藏地球物理研究所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本次验收会。

项目负责人王瑜代表项目组进行了成果汇报。项目采用物探院自研软件iModel通过井震资料和VSP资料联合标定,完成了库区盐层顶界、底界、三垛组等多期次玄武岩底界的精细构造解释,采用多信息融合建模技术对金坛储气库全库区进行三维速度场精细建模。基于三维速度场精细模型正演微地震数据和实际资料,完成委托软件与物探院自研软件Fraclistener的全流程并行对比处理,完成软件对不同信噪比数据的适用性评价;形成了适合金坛储气库地质特点的多井监测微地震资料处理标准流程及配套参数。评审专家组通过提问与研讨,对项目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经费使用合理、规范,圆满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成果,提交的验收材料齐全,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并给予优秀评价,并对未来进一步合作提出了积极建议。

金坛储气库项目是我院自研软件iModel和Fraclistener首次联合攻关中标的石化系统外项目,该项目的顺利验收和优秀评价是我院科研成果转化和服务支撑水平的展现,油藏所将继续加快自主软件产品实用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支撑水平,助力我院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信息来源: 
2023-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