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承担的江汉油田二叠系海相页岩气基础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11月16日,我院地球物理实验中心承担的二叠系海相新层系页岩气基础研究项目顺利完成结题验收。评审组由江汉油田分公司7名专家组成,江汉油田专家舒志国担任组长。地球物理实验中心副主任马灵伟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本次验收会。

项目组负责人王洋代表项目组进行了成果汇报。项目以红星地区二叠系吴家坪组和茅口组海相页岩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二叠系海相页岩气新层系岩石物理研究基础薄弱和可压性敏感参数不明确等关键科学问题,分别从红星地区二叠系海相页岩气岩石物理实验测试分析,岩石力学参数影响因素分析、各向异性岩石物理建模研究、可压性敏感参数分析及可压性评价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研究成果,厘清了二叠系页岩的不同层,不同岩性岩石物理和力学特征,建立了岩石物理驱动的关键甜点参数预测经验模型,形成了适用于二叠系页岩的脆性评价和地应力预测方法,明确了红星地区吴家坪组地应力展布特征。评审专家经过提问和评议,认为项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内容详实,取得的研究成果对生产具有较好指导作用。该项目按合同规定完成了各项研究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信息来源: 
2023-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