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探院与中原油田开展储气库微地震监测技术交流会

5月18日,油藏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采集技术研究所与中原油田就“储气库长期微地震监测”开展了技术交流会。中原储气库公司董事长牛保伦、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平、物探研究院油田高级专家秦广胜、勘探开发研究院技术专家毛立华、工程院技术专家王素文、勘探开发研究院储气库室主任王志宝以及我院院首席专家郭全仕、院首席专家王咸彬、油藏所所长孙振涛、采集所所长陈浩、油藏所副所长李传强出席会议,储气库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东濮开发所储气库室、采油院储气研究所以及油藏所、采集所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技术交流。

会上,油藏所微地震团队代表做了题为《微地震监测技术及在储气库全生命周期监测中的应用前景》的交流汇报,报告详细阐述了我院微地震监测技术的应用成果,并结合当前中原油田储气库监测需求重点介绍了储气库全生命周期微地震监测方案。交流过程中,与会领导专家就储气库长期监测中深井、浅井以及光纤监测施工要求及技术特点、井筒腔体密闭性监测、断层封闭性监测、一体化平台建设等重点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院首席专家郭全仕表示,在储气库监测方面应加强合作,依托十四五重大专项进行储气库监测技术的重点研究、试验及攻关。

中原储气库公司董事长牛保伦肯定了此次交流的效果,表示双方应强化合作,在储气库监测方面要提前谋划布局,针对当前微地震未涉及的储气库“微露失”、“水侵入”等问题加快研究,后期加强技术人员的深入交流,尽快将微地震长期监测技术实施方案编入储气库建设的可研方案中。

通过此次技术交流,微地震监测团队对储气库监测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更加明确了微地震技术在储气库全命周期监测中的难点问题,明确了未来技术研发方向,下一步将针对储气库监测的需求,加快储气库监测相关核心技术研发。


信息来源: 
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