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油气地球物理学术年会在我院举办

11月28-29日,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油气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江苏省地球物理学会和我院联合主办2019年油气地球物理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向大会发来致辞。特邀专家原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地质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原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陈颙,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南方科技大学教授陈晓非和来自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地球物理学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油田企业等500余名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集团公司首席专家曲寿利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推进地球物理技术创新助力国家能源战略。13位院士、教授、专家交流了专题报告;会议分为地震反演与储层预测技术,复杂山前带、复杂地表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深层、深水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在油气地球物理中的应用,油藏地球物理技术,非常规油气地球物理技术/五维地震数据处理解释技术/物探技术等六个分会场,交流了160余篇报告;展板交流报告70余篇。物探院发布了π-Frame软件平台及处理系统的V2.0版本。

院长杨勤勇致欢迎辞。杨院长对与会的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能源战略的相关指示精神、要深入推进物探新方法新技术,发挥物探技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先行作用,进一步提升地球物理技术创新助力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性。

杨院长表示,此次盛会的召开,恰逢物探院建院十周年,十年来物探院围绕“一部三中心”定位,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总部机关和各油田单位的支持,离不开战略合作高校的支持,离不开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的支持。

对下一步物探院工作的开展,杨院长强调,将着力破解油气勘探开发重点领域的地球物理技术难题,深入聚焦重点领域的勘探开发需求,开展全波场地震采集处理、DAS油藏监测、地震导向钻井、自动化地震数据处理、智能化综合解释技术和智能化软件攻关研究,为勘探大突破、规模商业发现和高效开发提供技术支撑,为打造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能源公司做出应有的贡献。

杨院长表示,此次三家单位联合举办的物探技术交流会将为物探技术未来发展提供良好参考,他坚信在物探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攻克物探卡脖子技术。物探院也将秉持积极开放的胸怀,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进一步加强与深化院企、院校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物探技术进步,为开创石油工业的新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集团公司科技部副主任何治亮宣读了马永生总经理致辞。

马永生总经理在致辞中对今后地球物理技术的革命与创新,强调了三个方面:一是超深层、深水、复杂山前带和非常规油气资源等高质量勘探开发中,地球物理技术装备水平的提升;二是上游降本增效、转型升级中,急需革命性、领先型地球物理技术;三是融入数字革命,运用大数据、新一代移动互联技术、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物探技术创新赋能需要加速提效。

马总指出,面对技术引领未来能力不足、勘探对象更加隐蔽复杂等多重挑战,只有以合作促发展、以开放求创新,才能更好推动国家地球物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他希望,与会院士、专家、学者,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重要批示精神,抓住技术创新这个勘探开发的灵魂,通过分享创新成果、探讨技术方向,促进勘探开发理论、认识、技术的提升,共同推动油气地球物理技术不断向前发展。

集团公司科技部副主任代表科技部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南方科技大学陈晓非教授,代表地球物理学会致辞。

物探院党委向院劳动模范、科技标兵、拓市先锋、杰出青年、巾帼建功标兵颁奖。

(通讯员/魏玮 摄影/王跃 项亮 史飞洲)

信息来源: 
20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