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探1井VSP项目一致通过京能公司验收并获高度评价

9月26日,我院采集所承担的《塔里木盆地柯坪北区块柯探1井VSP资料采集与处理、解释项目》在北京京能油气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一致通过验收。北京京能公司勘探部主任刘学清、计划部主任吴春林、综合办公室主任吕乐等组成评审组,我院采集所原所长殷厚成及项目组贺跃宏、张卫红参加验收会。

张卫红代表项目组进行了成果验收汇报。柯探1井是北京京能油气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塔里木盆地西北缘柯坪断隆带萨拉姆布拉克构造布署的第一口探井,去年底我院采集所对该井进行了VSP测井野外资料采集施工。准确预测钻前1200米内盐膏层顶底和地层压力变化难度大,也是我院第一次将VSP钻前预测技术直接指导钻井现场。在对野外原始资料认真分析和充分试验的基础上,项目组确定了有效的处理流程和钻前预测方法,进行了精确的初至拾取、波组分析,利用上、下行波场信息预测出钻前中下寒武系盐膏层顶底深度及地层速度,与实钻中下寒武系地层岩性、深度吻合度较高;综合利用纵波和横波信息,求取中下寒武系纵横波速度、速度比及泊松比,准确预测了中寒武上部一套泥质塑性层及异常高压盐水段;进行了地层压力及压力系数预测,整体上符合目前的地质认识;绘制出VSP资料与测井、钻井三者之间关系的桥式对比图,为该区地震剖面解释提供了可靠依据。

在双方签定的合同条款中,特别增加了一条激励条款,要求预测的盐膏岩顶底深度误差率小于1%或者小于3%,否则扣除一定数额的合同款。

北京京能公司专家组对项目的最终成果进行了验收,对项目组的出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定钻前预测的盐膏岩的顶底深度误差率小于0.7%,就预测的钻前盐膏岩的顶底深度及地层压力系数对钻井现场的精确指导表示感谢,柯探1井目前获得重大突破,希望在钻后评估工作中提供更多的帮助。

 

 

                                                       (通讯员/张卫红)

信息来源: 
2019-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