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2019年度物探技术交流会在南京召开

2019411-12日,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科技部联合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国石化2019年度物探技术交流会在南京召开。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科技部、地球物理公司、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油田企业、中石化物探院等16家单位的110余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行动计划,扎实推进高质量勘探,全面提升物探技术保障能力。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主任孙焕泉、副主任蔡勋育,科技部副主任何治亮等总部领导出席了本次交流会。

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浩代表单位致欢迎词。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首席技术专家邓志文,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郑晓东教授、管树巍教授,帕拉代姆技术(北京)公司田力四位特邀专家分别作了题为《“两宽一高”地震勘探技术在复杂山地及沙漠区的应用》、《数据驱动的非线性智能地震处理和解释技术及其应用》、《复杂山前带构造解析的方法与实例》、《裂缝型储层的识别与表征》的主题报告。

本次交流会共提交35篇报告论文,分为高精度、高密度地震勘探技术,可控震源高效采集处理技术,复杂山前带地震攻关,复杂储层地震预测技术,非常规油气地球物理技术、地震资料评价标准及成果总结等六大专题。除特邀报告外,共有17个针对中石化重点难点的物探技术专题报告在会上进行了交流,我院3篇报告题目是《可控震源采集资料分析与处理关键技术》、《复杂山前带地震成像技术进展及下步攻关思路》、《顺北特深层断溶体成像及储层预测技术》。

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物探院院长曲寿利,科技部石油工程技术处处长陈本池,地球物理公司副总经理隋荣亮,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王延光,集团公司高级专家韩文功、唐建明分别发言。曲寿利院长理清勘探开发面临的三大主要问题:一是新区新领域和复杂地区的物探技术方法原理不适应问题,二是东部老区复杂断块隐蔽油气藏等领域的物探技术精度问题,三是开发领域的物探技术储层精细描述建模能力不足问题。针对三大问题提出大力发展新理论新技术、抓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强化基础抓细致系统性的研究工作三大策略;阐述了物探技术解决突破瓶颈攻克难题以谋求新发展新机遇、降低勘探风险降本增效以支撑当前应用两个出发点;从采集、处理、解释、软件四个方面系统性地展开阐述,并就降本增效提出了通过提高精度提升钻探成功率、通过提高效率缩短勘探周期、通过资源共享降低重复投入、通过加大新技术投入使用、通过加强基础研究提升成果质量等五点建议。

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主任孙焕泉做总结讲话。孙主任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石化全面可持续发展、通过高质量勘探实现高质量发展、稳油增气降本和提高储采比采收率等方面,强调了集团公司党组领导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意义。马永生总裁对本次技术交流会高度重视,要求大家开好会议,加强物探工作,让物探成为稳油增气降本的尖兵利器。孙主任指出,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我们深刻领会,不辜负党组厚望,并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孙主任指出本次交流会是继勘探总结会、开发总结会、稳油增气降本专题会之后的持续推进高质量勘探的推进会和动员会,提出会后要继续梳理技术成果、贯彻落实专家意见的要求。

就如何更好发挥物探技术支撑中石化上游稳油增产降本,孙主任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地震勘探的进步是推动中国石化上游稳油增气降本最有效的手段,要充分认识物探技术的重要作用,开展高质量的勘探,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全面可持续发展的使命感,要担当作为,打造地球物理利器,有力支撑稳油增气降本;二是要加大中国石化特色技术的持续发展,正确认识差距和不足,资源的短板补齐补上,物探和工程相互指导借鉴,将中石化物探的潜力发挥的更好;三是要全面提升物探工作的质量,部署、方案要优化好,采集处理解释、物探地质一体化要结合好,物探项目要管理监督好,科研生产要交流好,全面提升物探资料的应用水平,专家作用要发挥好。

孙主任强调,面对中国石化“努力打造上游长板”油气资源战略的要求,物探系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良好的机遇!大家必须抓住机遇,担负起历史的责任,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为中石化上游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主任孙焕泉讲话

 

 

 

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副主任蔡勋育讲话

 

 

 

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物探院院长曲寿利讲话

 

 

 

物探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浩致欢迎词

 

 

 

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首席技术专家邓志文做报告

 

 

 

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郑晓东教授做报告

 

 

 

帕拉代姆技术(北京)公司田力做报告

 

 

 

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管树巍教授做报告

 

 

 

邵文潮做报告

 

 

 

蒋波做报告

 

 

 

李弘做报告

(通讯员/姚盛)

 

 

信息来源: 
2019-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