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4月11日,中国石化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顺利召开。会议议程包括中国石化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实验室工作汇报、讨论审议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勤勇主持,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何治亮及21位学术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第三届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世星向各位委员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基本定位、历史以及奋斗目标,说明了学术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同时介绍了本次换届的具体情况。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何治亮向第三届学术委员颁发了聘书。第二届重点实验室赵群主任向大会作了中国石化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报告从实验概况、实验室建设及运行情况、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等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中国石化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平台创新取得的主要成果,及基础研究对成果转化的促进;并提出了实验室近中期发展目标。

交流讨论阶段,与会的学术委员会针对中国石化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支持油田生产应用进行讨论,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认为重点实验室为油田企业解决了很多实际的生产问题,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但同时指出重点实验室存在着基础研究偏弱,重点不够明确和亮点不足的问题,需要对研究方向进行梳理,深入开展某一两个重大学术问题的研究。并强调重点实验室内部的团队合作和总体进展,在兼顾应用研究的同时不断加强基础研究。 

李浩书记诚挚感谢学术委员为中国石化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及所有人员为重点实验室发展做出的贡献和对实验室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要求中国石化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要树牢人才是核心的理念、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技术研发上要找准方向、重点突破,围绕企业实验室的定位要做到“引领为主、支撑也要有”,要对标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何治亮指出,地球物理是地球科学中与飞速发展的信息科学结合的最紧密的学科,应利用诸如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快地球物理学科的发展,重点实验室则在研发利用颠覆性新技术上应该有所作为,要做到超前思考,引领学科进步;希望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培养平台、集成平台、交流平台和推广平台四大功能,提升业界影响力,早日成为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会场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何治亮讲话

 

 

颁发聘书

 

 

(通讯员/沈珲)

信息来源: 
201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