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探院西北前移团队深入塔河碳酸岩部地震开发一线

 

11月9日上午,西北石油局副总经理胡文革、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杨敏来到局研究院机房,对目前塔河主体区地震开发工作进行调研,积极评价了包括我院在内的西北前移服务团队工作模式,肯定了项目组目前工作进展,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以确保本月底新一轮井位论证基础工作的完成。

我院西北前移团队组建已近半年。从前期调研讨论、制度制定,到团队组建、现场交流,前移服务工作已进入正轨,初步实现常态化。

一是深度融入。在先期前移人员沟通反馈的基础上,根据西北局研究院实际需要,我院前移团队现已全部进入塔河碳酸盐岩项目部地震开发室,与西北局项目组成员实现全方位对接,积极投入塔河开发系列工作。前移人员从交流塔河油田缝洞体刻画技术,学习缝洞型油藏开发潜力评价方法入手,配合完成科室人员相关文字材料的编写、汇报多媒体图件的补充,到现阶段开始参与井位地质设计报告编写,逐步了解了科室管理制度和工作内容,并和科室人员一同作息、一起加班,接受科室管理,实现高效沟通。

二是主动请缨。塔河碳酸岩开发是现阶段西北局油田开发、储量提交的重中之重,每月都有井位论证会、部署一二十口井位的任务,但地震开发室自身人员有限,面临着任务重、人员少的困境。我院前移人员进入科室之后,主动提出参与开发项目工作。在项目整体安排下,目前前移三人分别承担了塔河十区西小尺度裂缝带刻画及其与断裂系统融合、塔河六七区表层杂乱弱反射带刻画、托甫台东储层反演预测工作,并随时和项目负责人反馈,目前已取得了一定效果,得到项目部的认可,部分图件有望在后期井位论证会上应用。

三是积极交流。一方面,前移团队积极熟悉油田的地质地震情况,努力学习立足于实际问题的地震开发技术思路,另一方面,我们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用多种形式和西北局领导同事交流我院的先进技术和工作经验,用实际操作和技术方案推广NEWS等自主软件。此外,我们也和北京院、地球物理公司前移工作团队人员一起工作交流,增进了解、共同提高。

下一步,我院西北前移团队将继续深入塔河碳酸盐岩开发工作,充分展示我院的科研生产的技术能力和积极工作的精神风貌,为塔河油田增储上产贡献应有的力量。

(通讯员/李洋)

信息来源: 
201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