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战略合作高校召开2018年技术交流会

 

5月11日,我院与战略合作高校2018年技术交流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来自我院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同济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南京大学等四十余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我院副院长杨勤勇主持,院长曲寿利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我院已与五所高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了促进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进一步深化合作,共享优势资源、搭建高新平台、促进人才培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院与战略合作高校每年举行一次技术交流会,本次会议已是第八届。

我院首席专家王世星在本次会议上首先介绍了中国石化主要探区勘探开发难点与物探技术需求,在五大油气领域提出了攻关重点方向建议。我院副总工程师方伍宝就我院的技术研发目前进展及当前迫切需求向与会高校专家进行了介绍,需求主要归纳为地球物理基础前瞻技术、地震采集技术、地震成像技术、储层预测与油藏描述技术、地球物理软件开发等五大类。

五所高校专家共交流报告9篇,主要技术领域包括页岩气储层本征地震各向异性研究、地震资料吸收衰减补偿逆时偏移方法、基于L1-2范数约束反演的衰减补偿方法、保真成像与宽带波阻抗成像、致密砂岩储层有效裂缝预测方法、深度学习在地震数据处理中的应用等。

在会议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就深层断溶体识别、数字岩心、高分辨率成像、储层描述、“两宽一高”数据、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等又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交流探讨。杨勤勇副院长针对中石化地热勘探需求与资源评价方法和五维地震解释等技术提出了下一步具体工作建议。

曲寿利院长作会议总结。曲院长认为,物探院与战略合作高校一年一度的技术交流是非常有必要的,这种产学研结合、深度合作的模式一定要坚持下去,战略合作多年来我们各方都取得了很多成果,促进了物探院以及中石化高新技术的发展,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针对下一步工作部署,曲院长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深化需求交流,找准关键问题和问题关键,紧密结合生产,以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做好前瞻性基础研究;二是物探院与高校各方要深化成熟技术的交流,可以利用物探院实验基金项目或其它手段,在成果转化与实际应用上再进一步;三是探讨建立真正的共享平台,先期可考虑重点实验室共享平台、基于π-Frame的处理技术开发测试平台和基于NEWS开发版的储层预测研发平台。

院长曲寿利作总结讲话

副院长杨勤勇主持会议

会场

 

(通讯员/崔连军)

信息来源: 
20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