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2017年物探技术交流会在南京召开

2017年11月9日-10日,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科技部联合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国石化2017年物探技术交流会在南京召开。中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特邀专家中南大学何继善院士、帝国理工大学王仰华教授、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凌云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印兴耀教授,和来自中石化油田部、科技部、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地球物理公司、油田企业的160余名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总结近年来在塔里木、四川两个盆地超深层碳酸盐岩勘探方面取得的进展,研讨面临的技术“瓶颈”并提出下一步攻关方向,为中石化超深层碳酸盐岩高效勘探开发出谋划策。会议分为复杂地区超深层碳酸盐岩三维地震勘探方法与技术、圈闭评价与管理交流、地震老资料重处理技术交流三大主题,共计报告34份。

马总在会上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理清超深层碳酸盐岩不同勘探开发领域面临的问题,主要包括断溶体精细识别和评价问题、塔河主体区油气检测精度提升问题、四川盆地不同区块礁滩相储层预测物探技术适用性问题和川东南茅口组热液白云岩薄气层识别和四川盆地下寒武-震旦系特深层勘探深入推进问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重点攻关领域和四川盆地新层序新领域,把握好碳酸盐岩油藏物探技术攻关方向;三是贯彻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四是当好“先锋”、擦亮“眼睛”,为上游突破发现和增储上产提供一流的物探保障支撑。

马总强调,面对中国石化深层超深层碳酸盐岩油气藏勘探开发面临的诸多挑战、大家要切实贯彻集团公司创新发展战略,加强物探新方法新技术攻关研究、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积极推进中国石化深层碳酸盐岩油藏勘探开发技术的大发展大跨越、实现碳酸盐岩油气勘探的重大突破重大发现,为实现中国石化上游十三五规划目标而努力奋斗。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做报告

集团公司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副主任蔡勋育讲话

院长曲寿利讲话

副院长杨勤勇做报告

信息来源: 
201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