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G/ SINOPEC山前带勘探技术论坛在宁召开

4月23-24日,由SEG和中国石化主办,我院承办的SEG/ SINOPEC山前带勘探技术论坛在南京召开,交流山前带油气勘探技术,探讨复杂地区油气勘探的解决方案。来自SEG特邀专家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相关高校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会议,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永生院士出席并发表讲话,我院院长曲寿利、党委书记李浩、副院长杨勤勇参加了会议。


马院士对长期以来支持帮助中国石化油气勘探事业专家、学者、同行表示感谢,对SEG促进全球石油地球物理技术的发展进步表示赞赏,对物探院的SEG南方分会工作表示肯定。


马院士指出,复杂山前带勘探是“十三五”中国石化实现重大战略接替的领域之一,油气前景高,勘探难度大。经多轮地震攻关,虽地震资料改善明显,但目的层信噪比低,成像效果差,依然满足不了油气勘探要求。原因主要有二,一方面是由于地表山地地形陡峭,高差大,造成野外采集困难、静校正和次生干扰波问题突出,直接造成原始资料信噪比低。另一方面地层受后期多次构造运动改造,地下构造复杂,断裂发育,储层岩性复杂多变,地震成像、构造解释和圈闭描述的精度与可靠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期望海内外业界同行继续加强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学习交流,为山前带油气地震勘探技术与进步出谋划策,深化合作,共克难题。


院长曲寿利在总结讲话中,对SGE提供的此次交流平台表示感谢,并从地震采集、地震模拟、处理与成像、解释与建模等四个方面,谈了此次的成果与收获,他强调,此次会议提出的很多新思路、新认识对山前带勘探技术的进步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SEG、中石油以及各位专家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山前带勘探技术的进步。


与会专家学者交流了22个报告,分享了近年来山前带勘探技术发展成果,研讨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攻关思路、方法及对策。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院长曲寿利致辞

党委书记李浩出席会议

SEG主席Nancy J.House女士致辞

会场

(通讯员/魏玮 须振华 摄影/王跃 汪忠德)


信息来源: 
201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