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一项成果荣获中国石化前瞻性基础性研究一等奖

3月21日,中国石化进行了科学技术奖表彰,我院“小尺度缝洞储集体地震响应特征基础研究”项目荣获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科学一等奖。该奖项是中石化在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科学奖里表彰的唯一的一等奖。我院首席专家赵群代表项目组接受颁奖。

近年来我院针对碳酸盐岩小尺度缝洞储集体识别与表征的世界级地球物理难题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形成了针对碳酸盐岩小尺度缝洞地震响应特征研究的一系列实验设备和技术。开展了高精度地震物理模型实验装置研发、微型超声波探头研制、小尺度缝洞储集体地质建模研究、地震物理和数值模拟数据反射特征分析及检测方法研究,建立了小尺度缝洞储集体与地震响应的量化关系、地震属性的关系,形成了关于小尺度缝洞储集体地震响应特征的新认识,揭示了溶洞“串珠”特征的产生机理及裂缝介质地震波传播规律,形成基于谱分解量化分析技术,为小尺度缝洞储集体预测和描述提供了新的方法技术和新的认识依据,对提高碳酸盐岩缝洞储层的预测和描述精度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实际应用意义。

(通讯员/薛诗桂)


信息来源: 
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