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物探技术交流暨山前带地震攻关推进会在我院召开

11月2日-3日,由股份公司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主办,我院承办的中石化物探技术交流暨山前带地震攻关推进会在南京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永生及中石化油田部、科技部、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地球物理公司、油田企业和中石油、部分高校等单位和部门的150余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院长曲寿利致开幕辞,他表示物探院能够承办这次会议十分荣幸,体现了总部领导对我院的重视与信任,对于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他承诺物探院将一方面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深入落实总部工作部署,认真学习兄弟单位的新理论、新技术、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中石化油气勘探开发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竭诚为大家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全力做好会议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最后他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在为期2天的会议期间,与会技术专家、学者将交流20多个专题报告,内容涵盖中石化各油田和研究单位“十二五”以来针对中石化探区地震采集、处理解释及综合研究技术新进展、成熟技术的应用效果及质量管理经验;并交流近年来山前带攻关技术发展成果,研讨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攻关思路、方法及对策。马永生副总经理及相关领导专家视察了我院处理解释中心、地球物理云计算中心、中国石化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仔细询问了重点探区、重要项目、重点实验室的进展情况,对于我院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在会议总结讲话中,马总强调本次会议在总结成果的基础上,客观地分析了面临的主要挑战及对物探技术的需求,对中国石化物探技术今后攻关方向进行了探讨,充分体现了“精干高效,求真务实”的特点。对于下一步物探技术攻关方向他提出七点要求:一是要持续深化高精度地震等技术研究,进一步提高勘探精度;二是要持续提升完善高效环保地震技术,进一步提高勘探效率;三是要持续攻关复杂条件下地震资料品质差的难题,为复杂新区实现勘探大发现提供技术支撑;四是要加快发展非常规油气物探技术研究,进一步提高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水平;五是要进一步发展海域地震勘探技术,提高支撑水平;六是要持续推进管理创新,进一步提高地震勘探质量和效益;七是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马总最后鼓励大家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切入点,认真贯彻技术创新、技术领先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地质、物探、井筒一体化,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等工作,解决勘探难题,发挥专业优势,消除技术壁垒,为上游板块打赢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永生出席会议

马总与相关领导合影

院长曲寿利致欢迎辞

党委书记李浩参加会议

视察处理解释中心

听取虚拟现实汇报

视察地球物理云计算中心

视察地球物理实验中心

会场

(通讯员/贾春梅 汪忠德 摄影/王跃 项亮)





信息来源: 
2016-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