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9月28日,我院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学习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总结“十二五”科技工作,部署“十三五”科技工作,展望物探院中长期科技创新方向。院长曲寿利、党委书记李浩、副院长兼总工程师赵改善、副院长杨勤勇出席了会议。集团公司科技部油田处处长王国力、副处长陈本池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分别由曲寿利、李浩主持。李浩宣读了《关于表彰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十二五”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等四项奖励的决定》等3个表彰决定。

副院长杨勤勇作题为《激发创新活力,强化价值实现,全面提升支撑当前与引领未来的能力》的工作报告。

副院长杨勤勇在报告中对“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回顾,对于“十三五”及今后工作的开展,杨勤勇指出,“十三五”是集团公司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窗口期和机遇期,也是物探院进一步增强科技竞争力,努力实现做大做强、加快国际一流研究院建设的关键性五年。物探院必须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科技进步,大力加强自主创新,明确发展战略和目标,科学组织规划,落实好“十三五”科技创新的各项工作。

杨勤勇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物探院作为处于中国石化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重要骨干科研单位,责任重大, “十三五”期间要完善机制,激发活力,为科技创新提供保障。一是贯彻落实中石化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二是完善科技管理,保障科技创新工作有效运行。三是深化创新机制改革,推进协同高效创新。四是加大考核激励,激发创新活力。五是加强知识产权与标准化管理。六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创新能力。

副院长赵改善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快信息化融合与共享发展,为增强创新能力与创建国际一流研究院提供强劲动力》物探院2016信息化工作报告。在报告中赵院长从七个方面对“十二五”期间院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

对“十三五”期间,院信息化工作任务与目标,赵院长强调,一是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信息化工作环境;二是优化功能融合,构建一体化综合业务管理平台;三是创新管理与应用模式,打造强大的地球物理技术服务平台;四是增强创新能力建设,构建互联网+科技创新支撑平台;五是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构建智能化信息运维平台;六是强化服务规范与质量,建设信息化技术服务体系;七是完善信息化管理体系,扎实推进信息化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

对于2016年院信息化工作的开展,赵院长要求,一是优化完善信息化系统,提高信息化管理与应用水平;二是加强地球物理云计算中心和数据中心建设,提升资源共享服务能力;三是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增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能力。

院长曲寿利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全院干部职工要强化观念转变,深刻理解创新驱动、价值体现重大意义。一要全力推动观念转变。科研人员转观念的本质是“创新要实”;二要认清加快创新驱动是“创新要实”重要内涵;三要深刻理解创新的价值实现。

曲寿利要求,要注重管理创新,通过打造有利创新的发展环境、加大创新奖励力度、加大考核力度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要强化落实分解,通过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做好分步实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抓好“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要通过做好科技委的工作、抓实项目的结题验收和2017年立项、抓实本次科技大会精神的宣贯落实,来抓好当前的各项科研工作。

 会议颁发了10个科技进步奖、1个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科学奖、3个科研成果转化奖、4个软件产品转化奖、16个自主知识产权软件(模块)应用奖,表彰了3个“十二五”优秀创新团队、1名“十二五”科技创新标兵、1个“十二五”知识产权先进单位、1个“十二五”质量管理先进单位。

科技部就“十三五”科技进步规划做说明。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代表、质量管理先进单位代表、科技创新标兵、知识产权先进单位代表、优秀创新团队代表做大会交流发言。

与会代表开展分组讨论。讨论中,大家对报告中要求、措施反响强烈,认为一系列新的措施符合物探院发展的总体思路,能够有针对性地破解当前科技创新中项目、经费、转化、推广、激励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科研“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通科技成果研发、转化通道。

集团公司高级专家、院首席专家、副总工程师、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党总支及直属支部书记、院专家,科研生产部、技术推广部、规划所、油藏所、成像所、软件所、采集所、实验中心、信息中心、处理解释中心全体员工参加了会议。

院长曲寿利出席大会并讲话

党委书记李浩宣读表彰决定

集团公司科技部油田处处长王国力讲话

副院长杨勤勇作题为《激发创新活力,强化价值实现,全面提升支撑当前与引领未来的能力》的工作报告

副院长赵改善作题为《加快信息化融合与共享发展,为增强创新能力与创建国际一流研究院提供强劲动力》

2016信息化工作报告

科研生产部主任王咸彬就物探院“十三五”科技进步规划进行说明

科技进步奖代表上台领奖

科技进步奖代表上台领奖

“十二五”知识产权先进单位和“十二五”质量管理先进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十二五”优秀创新团队代表上台领奖

“十二五”创新科技标兵上台领奖

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代表交流发言

优秀创新团队代表交流发言

科技创新标兵交流发言

知识产权先进单位代表交流发言

质量管理先进单位代表交流发言

科技创新大会第一讨论组

科技创新大会第二讨论组

科技创新大会第三讨论组

第一讨论组组长汇报交流

第二讨论组组长汇报交流

第三讨论组组长汇报交流

会场

(通讯员/魏玮 摄影/王跃 项亮 刘晨)

 

 

信息来源: 
2016-10-10